台北大同/大橋頭|不一樣的圓糯米油飯:珠記大橋頭油飯

19216717948_4ac3cb1bc7_o

大橋頭站開通之後,去大稻埕邊緣的慈聖宮吃(早)午餐,成為偶爾犒賞自己的行程。東西不貴,又真的好吃。老實說,我對於這種吃起來沒有太大壓力的小吃,最沒法抵抗了(笑)

之前就傾心於珠記的圓糯米,比一般油飯的長糯米更Q;可能因為煮法的關係,也比一般的清爽許多。

最銷魂的是加上一顆半熟荷包蛋,戳破蛋黃流下來的瞬間……哦──真心認為這就是世間最美好的前三名食物啊!

最近不知為何,珠記大橋頭油飯紅了起來,看的我心癢難耐,又去吃了一回。

只帶了隨身的手機,照片不夠精美,但推薦的心不變 :p


✔︎ 評分(滿分5顆星,★表1顆、☆表1/2顆)

環境:★★☆
門口就是打菜、料理的地方,走進裡頭大概有7-8張四人座,還算寬敞。整潔程度大概是70分吧,當然沒法多乾淨但也已及格。

有免洗筷也有塑膠筷,冷氣蠻涼但不冷,整體來說絕不是不舒服的用餐場所。:) (只要你不是太少爺/小姐應該都很能接受)

服務:★★★
傳統小吃店的服務,嗯……通常是不冷不熱,畢竟如果生意好,實在無暇顧及太多。不過老闆、老闆娘面對眾多內用、外帶的人客,十幾種不同要求,似乎也沒有任何不耐煩,「不好意思」「等我一下喔」依舊掛在嘴上。說起來已經很不錯了 :)

餐飲:★★★★
必點的是油飯加上一顆荷包蛋和肉羹湯。油飯先不說,我一向不太喜歡勾芡稠稠的羹湯,而珠記正好沒有勾芡,雖然40圓不算便宜,但肉羹給的大方,還有一些筍片、香菇解膩,我很喜歡。
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價目表。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今天兩個人各吃了一碗油飯加荷包蛋,另點一份滷白菜、肉羹湯。其實這樣已經滿飽的了(雖然結束後還是去續攤一碗米苔目冰 XDD)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滷白菜滷得很透,和我原先想的不太一樣,裡頭有一定要有的扁魚,蝦米好像稍微醃漬過,嚼起來很有滋味。

份量稍少些,但和一般小吃店都有的滷白菜吃起來還是不太一樣,滿值得點來吃吃看的。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這個就是前面提到的,清淡有味的肉羹湯。這張拍的不好,不過應該看得出來這是沒有勾芡過的清湯。

對肉本身沒有特別感覺,但加上筍片、香菇就很不一樣。跟加蛋的圓糯米油飯很搭,相乘之後不過份油膩,還有一點解膩的效果。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接下來就是油飯加蛋的連環示意圖(?)了哈哈。知道珠記,是因為《蘋果日報》飲食男女的這篇文章

尋著這篇介紹,大概已經吃過一半,像是「大稻埕廟口肉粥」的蝦炸、紅燒肉,和「廟口四神湯」的台式燒賣都非常美味。待我蒐集八成以上的口袋名單,再來好好介紹一番 :p

第一次吃珠記,對於圓糯米的口感印象相當深刻。我本就愛吃油飯(哈哈超不健康),喜歡到覺得喜宴時若沒準備「紅蟳米糕」幾乎就是不及格了。不過我卻從沒吃過圓糯米,這才曉得原來清淡的油飯也這麼討喜。

加上一顆荷包蛋之後,吃起來又不一樣了!蛋液流淌在油飯間……又Q又滑,真的是人間美味啊!(嘆)

而珠記的荷包蛋雖是煎半熟,卻不太有我最害怕的蛋腥味,以小吃店來說真的已經是超水準的表現了。

如果不排斥甜辣醬,也可以試試H喜歡的吃法:先吃幾口原味,然後搭配荷包蛋吃掉半碗,最後半碗則淋上店家自製的甜辣醬,又是另一番滋味。我平時很討厭甜辣醬、番茄醬這類醬料的,但珠記的我還能配上幾口,並不排斥。

HA_100531hsg0102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大橋頭:珠記大橋頭油飯

老台北人的早餐

這最後一張……當然跟珠記油飯沒甚麼關係嘍 XD 是我每來大橋頭站必定造訪的冰店:「呷二嘴」。

嚴格來說,呷二嘴並不是冰店,他們冬天賣的是鹹米苔目、自製的各式丸子,夏天賣米苔目冰(只有共有米苔目、粉粿、仙草、大紅豆四種料)。

這日去吃生意實在太好,排隊人龍好長,沒能拍到價目表,這裡直接寫下給大家:
米苔目、粉粿、仙草、大紅豆,任選2種40圓、3種45圓、4種50圓

最常點的就是米苔目+米苔目,沒錯,就是只吃米苔目(笑)因為最喜歡的就是米苔目啊,手工製作的吃起來跟一般外面賣的完全不同,吃得出手工Q感。

照片中可以看出他們的粉粿很特別,是染色前的透明帶白。雖然之前看過有人說吃起來一點味道也沒有,不過這可能才是染色加味前,更原始的味道吧。和黑糖挫冰一起吃其實也很不錯,像H就很愛這一味。

呷二嘴距離慈聖宮很近,離珠記油飯也不遠,推薦大家吃完鹹食後可以去吃碗冰消消暑噢!


info
珠記大橋油飯

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86-1號
02-2557 6503

週一~週六:06:00–14:00(每月第二、四週日公休)

呷二嘴

台北市大同區甘州街34號
02-25570780

夏季冰品(4月中旬~10月):09:00–17:30(售完為止)
冬季熱食(11月~4月中旬):08:30-17:30(週一公休)

台北大同/大橋頭|不一樣的圓糯米油飯:珠記大橋頭油飯

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