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三民|美好的初戀,不斷追求更高境界的專業自烘咖啡館:Gavagai 各比伊

img_1343

Gavagai 是目前我不多的經驗中,在台灣最喜愛的咖啡館。店長兼烘豆師小藍,永遠會出現新的、令人驚喜的作品。因為愛,所以寫得長,這裡就先不廢話喏。


✔︎ 評分(滿分5顆星,★表1顆、☆表1/2顆)

環境:★★★☆
店內約可容納20-25位客人,算是相當寬敞。店的後方隔出一塊室外空間作為吸菸區,不過進來似乎有些荒廢跡象(?)。廁所就在這空間的旁邊,所以請大家經過時不要太介意後方的髒亂。:p 店裡擺放不少關於咖啡知識的書及雜誌,因此就算空手而來也不無聊。

服務:★★★☆
就是一般咖啡店的服務水平(?),不過若想知道不同豆子的風味,店內人員都會非常專業、熱心地推薦。例如之前天氣熱,我打定主意要喝冰的,就請吧臺推薦適合冰沖的單品,通常都會給予二至三種選擇,對天秤座的我而言十分受用。XD

餐飲:★★★★☆
關於Gavagai的咖啡部分,以下會有詳細介紹,私心給予五顆星。
店內也提供每日限定的甜點,不過我大多只嘗試起司類和巧克力蛋糕(還不能添加任何莓果,莓果是我的大忌 :p),起司類比較普通、巧克力還不錯。而店內最受歡迎但不常準備的提拉米蘇,我至今無緣吃到!(超級扼腕)


高雄三民:Gavagai 高雄三民:Gavagai
高雄三民:Gavagai

也許是基於對於高雄的私心,去過十幾二十家咖啡店(或者更多),還是最愛Gavagai。覺得非常幸運,在真正喜歡上咖啡且努力發掘、嘗試不同咖啡店,開始講究香氣、層次而不只看店內氣氛的路上,可以這麼早遇上Gavagai。

完全不記得是怎麼開始的,但知道Gavagai應該是2009年後的事,我想Gavagi對我而言是扮演啟蒙的角色。

一開始是喜歡風格、器皿,和現在已老得快走不動的貓咪毛毛,但他們的咖啡讓我認識到單品的層次感,香氣和不一樣的酸甜感,是我真正愛上單品的開始。

直到今日,我還是非常喜愛Gavagai,雖然毛毛已經老到不能顧店了,雖然後頭的吸菸區有點荒廢的預兆,雖然許多許多,都有了變化。但咖啡味道是沒變的,甚至更好,每一次幾乎都有驚喜。

高雄三民:Gavagai
高雄三民:Gavagai 高雄三民:Gavagai

現在每次回高雄,都會想辦法去Gavagi坐一下,順便帶一兩包豆子走,那不只是回憶而已,對我而言──誇張點說──更接近無止盡地朝聖,想知道這一天的Gavagai,會有怎樣的新境界。

因為喝過的太多了,簡單說明一下:

他們家單品熱的是用syphon、冰的是冰沖,另每日會選幾支單品作冰滴,常備冰滴有Geisha(只要168元!所以稱作藝妓一路發 XDDD),但每天也不一定有~

義式我一直沒嘗試過,但看instagram上的反應也很不錯,如果還不太習慣單品的朋友,可以先從義式開始。

店長小藍是個一頭亂髮、滿臉鬍子的類流浪漢大叔(XD),但「高手就在民間」這句話果真不假!我非常喜愛小藍烘的豆子,不完全是現在流行的輕淺風味,目前喝過的多有花香/果香、微酸(習慣喝濃郁厚實的朋友,可能會不太習慣)但稍有重量,我覺得很能品嚐出不同產區豆子的風格,至今還是覺得小藍烘的豆子最得我心(是真愛):p

對於「咖啡」我依舊是半吊子,雖會自己手沖,但器具上並不非常講究,也不擅長敘述每支豆子的風味(看上頭乏善可陳的形容就可知道),但倒是非常清楚自己喜歡什麼。

同一產區甚至同一莊園的豆子在不同烘豆師手下即使有一樣的特點,仍有明顯差異,而在這差異中,我覺得小藍的豆子風味最為精采!以下是幾杯不同單品的介紹,但時間跨度長、也斷斷續續地記錄,有些豆子更是時間限定,所以就給大家作為參考嘍!

高雄三民:Gavagai

首先是最近一次喝的「屏東大武山」。看見Gavagai進了台灣豆飛奔過來,香氣很足但body較薄,稍微放涼後層次明顯,算是非常優秀的台灣豆!他們這段時間有阿里山和大武山兩支豆子,據說阿里山香氣較淡但body較厚實,大武山則層次感明顯,一端上來就聞到明顯香氣。

人在高雄的朋友,非常推薦前往一喝(但過去前記得確認還有沒有這兩支豆子)~

%e8%9e%a2%e5%b9%95%e5%bf%ab%e7%85%a7-2016-10-11-09-51-44

綜合耶加雪非 Yigacheffe mixed,冰滴。水果清香加上冰滴之後偏濃的口感真的超棒。

打狗:Gavagai/今天喝的是日曬西達摩

日曬西達摩。雖然對西達摩的印象是冰的比較好喝,但這次的經驗依舊很好,覺得Gavagai好神,非常能夠掌握每一支豆子在不同溫度下的表現。

這邊還要補充一件和咖啡風味無關的事情 XD 如果從前兩張看下來,就會發現這杯用了陶杯,為什麼呢?

其實是Gavagai早期盛裝咖啡的容器們皆使用日本陶杯,個人覺得很有味道,也是一開始Gavagai吸引我的其中一點。不過好像是因為多數陶杯沒上釉,導致杯內成色因咖啡越來越深,因此前陣子他們決定換成瓷器,陶杯就作為收藏展示啦!

因此第一張「屏東大武山」的深藍瓷杯,就是Gavagai的新傢私~順便補充:是KINTO的slow coffee style(SCS)系列,我自己在家喝也是用這款杯具,覺得好有親切感!XDD 這系列比較有名的是金屬濾網與一體成形的濾壺,不過我不喜金屬濾網沖出來的味道,因此只買了杯子~

%e8%9e%a2%e5%b9%95%e5%bf%ab%e7%85%a7-2016-10-11-09-51-22

這邊還要特別推薦Gavagai的冰沖。不曉得為何在北部喝的冰沖都十分清淡,或許是種風格,但我不特別喜愛。心目中最理想的冰沖是在Gavagai喝到的,完全帶出豆子的另一種風味。

另外,藝妓一路發也是必點,除了相對便宜、可以用划算價格就喝到身價不凡的Geisha之外,更重要的是真的好喝!這滋味真的要自己嘗試才會曉得,難以形容,喝完會一整天都懷念這杯的味道!(不是誇飾哦)
高雄三民:Gavagai 啊,對於Gavagai的愛真是寫不完。真心推薦給人在高雄、來到高雄,愛咖啡的朋友,我想絕對不會失望的!如果幸運遇到浪人小藍(XD),也可以向他請教關於每支豆子的特色啊等等咖啡知識,他都非常樂意分享。

像這次喝到品質不錯的台灣豆,就請教小藍許多關於台灣咖啡豆的現況和發展,實在蠻有趣的;《台灣咖啡萬歲》則是小藍推薦的台灣咖啡入門書,裡頭訪問從北到南種植咖啡的農友,對於台灣豆有蠻清楚的介紹。

以上!

HA_100531hsg0102
高雄三民:Gavagai

我很喜歡這幅Gavagai的鎮店之寶(?),日本的咖啡(がうひい)異體字一覽!店名「各比伊」就是打這來的!(見12)高雄三民:Gavagai高雄三民:Gavagai打狗:Gavagai

這就是我說的後方室外空間,但這已是四年前的模樣,當時還頗有一回事的:p 玻璃窗上還有玻璃詩,至今也有,只可惜玻璃實在……有點髒 XD

高雄三民:Gavagai高雄:Gavagai Cafe/這是一個抬頭看桌上水杯準備過去喝的動作

親愛的毛毛。剃毛後格外愛嬌,頻討摸摸,不然平時可愛理不理,只愛喝客人手邊的杯水 XD 現在回家休養,如果之後去Gavagai可能無緣一睹他的風采喏 T___T

[Gavagai] 各布伊咖啡04打狗:Gavagai打狗:Gavagai/華麗的慶新年圖畫高雄三民:Gavagai

info
Gavagai各比伊 自家焙煎咖啡店(FB連結)

高雄市三民區敦煌路80巷11號
07-3958857

週一、二、四~日 12:00~22:00
(週三公休,其它不定休參考粉絲頁)

高雄三民|美好的初戀,不斷追求更高境界的專業自烘咖啡館:Gavagai 各比伊

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