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鹽埕|咖啡在水準之上的懷舊咖啡老店:小堤咖啡

img_1210

至今造訪過的老咖啡店不少,但多氣氛好、適合拍照,咖啡本身卻差強人意,可能因為這些咖啡店多沿襲過去流行非常濃重的酸苦口感,因此難以適應。

但小堤咖啡除了滿滿時代感外,咖啡也相當不錯。據說是兩三種豆子,可排列組合出十幾種風味,這日老闆娘為我調製的是微酸但不過濃的風味,除了整個涼掉後有點走味之外,整體來說蠻喜歡的,算是水準之上呢。

老闆娘個性酷酷的但非冷淡,可惜同一時間沒有其他客人,無法看到她與熟客相處時的樣子。看起來身體仍相當硬朗,也許再開十年也不無可能吧!


✔︎ 評分(滿分5顆星,★表1顆、☆表1/2顆)

環境:★★★★
濃濃年代感。看起來保留了開店時多數的家具與佈置,雖說許多吧台皮椅破損、僅以膠帶黏補,但對老店愛好者而言,已經是極其珍貴的地方了。

服務:★★★☆
小堤自然不是以服務取勝的地方。但老闆娘蠻健談的,只是會一直吐我槽(平時閩南語講得不錯,一到陌生人面前突然就出現了城市小孩腔,實在有夠奇怪的,難怪一直被吐槽 XD)。一開始送上冰毛巾、開水,詢問我要喝偏酸的嗎再調配咖啡粉比例,從交談中發現老闆娘似乎認知現在的年輕人偏好較清淡的口味,因此有特別調整。我覺得由此也可以看出老闆娘煮咖啡的技巧。

餐飲:★★★
這次只喝咖啡、沒吃到麵包或早餐,因此暫且給三顆星。咖啡冷了之後有點走味,是比較可惜的部份,但的確一喝就會知道為何老闆娘如此有自信,微酸偏苦,但不是濃到入喉後感覺膩的咖啡。配上的焦糖小餅乾有點潮掉,也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

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 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 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

這是送來的冰毛巾、開水,以及老闆娘煮咖啡的順序(笑)與其他老店相同,一樣是用syphon。咖啡有冰有熱,不喝咖啡也有奶茶可以選擇,我選了熱咖啡、酸一點。

另外據說早上11:00前提供免費早餐,就是簡單的果醬土司和荷包蛋,但其實老闆娘也有問我吃過沒,沒有的話要吃點土司才能喝咖啡,怕空腹喝咖啡傷胃。看其他人寫的blog,免費早餐好像也是這個用意。只能說老闆娘對於「喝咖啡」這事,執著得很。

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

這樣一杯100元。咖啡香氣十足、滋味也好,喝了幾口後,老闆遞上一般咖啡店也經常準備的Lostus焦糖小餅,要我搭配著喝咖啡,咖啡味道會更加柔和。嘗試之後點頭稱是,老闆娘顯然高興又得意,直說「這才叫做喝咖啡!」

但我沒說的是,焦糖小餅已經有些受潮、脆度不夠了,也請大家不要太苛求哦! 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

最後分享一下外頭的吸菸區 XD 煙灰缸是八寶粥鐵罐!
.
這次是下午前來,可惜沒見到其他客人,喜歡老店中主客互動的感覺呀,連在日本聽不太明白也看得興味盎然。只能說這遺憾留待下次再來小堤彌補了!

HA_100531hsg0102

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 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高雄鹽埕:小堤咖啡

{ more photos in my Flickr }

info
小堤咖啡

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0巷10號
07-5514703

週一~週日 8:30~18:00
(打烊時間僅供參考,老闆娘說傍晚若無客人就會提早關門,
因此若15:00後才打算造訪,可記得打個電話跟老闆娘說一聲!)

高雄鹽埕|咖啡在水準之上的懷舊咖啡老店:小堤咖啡

Reply